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孩子玩不想回家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0-06-0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宝宝,来,该跟妈妈回家了。”“不!”这样的情景,拥有一个“不愿回家”的娃,孩子玩疯了不想回家怎么办?不可取的错误做法

一、威胁恐吓式 “你不走,我走了。”这句话想必很多妈妈都对不愿回家的孩子说过,而每当孩子听到这句话时,也基本会在号啕大哭中跟着妈妈离开。

危害: 心理学家说,孩子对父母和照顾者的依恋感是非常强的。当你说“把你自己留在这,我走了”时,对一个孩子来说,就好比把他们孤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非常可怕。

 二、零食引诱式 许多家长带孩子出去玩时都会带一些零食,一是为了给宝宝填肚用,二是为了引诱孩子回家。 当孩子尝到甜头还想要,家长就告诉宝宝没有了,要吃就得回家吃。

危害: 采用零食之类的引诱,会导致孩子建立错误的价值观,认为只要有足够的诱惑,就可以违背内心意愿去做任何事,副作用非常大。

三、直接抗走式 这么直接的方式大多是爸爸的首选了。 爸爸一次带孩子去公园玩,一玩就是一上午,孩子特别开心。但无奈,到了中午该回家了,怎么说孩子都不为所动。 于是又饿又累又烦躁的爸爸选择直接把孩子扛回了家,一路上孩子连哭带闹的。 本来出来是让孩子开心,没成想最后却落得了这么个结果。

危害: 不管不顾孩子的感受,直接抗走或拖走,会使孩子产生愤怒、委屈等不良情绪,进而对家长产生对抗的心理,认为你是个“坏爸爸”“坏妈妈”,不利于亲子关系。

四、放任自由式 许多妈妈实在拿孩子没治时,就彻底“缴枪投降”了,既然孩子不想走,那就等孩子玩够了玩累了再走。

危害: 其实这种彻底的放任自由,看起来好像是在尊重孩子,但实际上慢慢的会让孩子变得没规矩,以后很容易吃亏,被嫌弃或孤立。 所以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待不愿回家的孩子,要提前做好准备。 娃玩疯了不想回家怎么办?

一、提前约定好 在去之前,和孩子商量好,什么时间出发,玩多长时间,玩到什么时候。 如果到了点不回家,说明没有遵守约定,就要接受惩罚,比如第二天不能出去玩、不能看动画。 这个比较好商量,因为孩子一般只关注眼前的事,不会去思考N分钟之后的事。 约定好了之后,可以郑重地重申一下,亲一下、抱一下,拉勾也行。让孩子记忆深刻一些,不然到时他哪里还记得这事呀。 做好约定后,要提醒宝宝出去玩的时间。 比如你们定好下午4点出发,那么在3点半的时候,要再次提醒宝宝,做好心理准备。 约定好的时间一到,你的态度一定要坚定、坚定再坚定,万不能因为宝宝哭闹而“屈服”。 家长要用笃定的眼神看着孩子说: “妈妈很爱你,但是我们已经商量好了,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所以我们必须要走了。” 逐渐地,孩子就能体会到遵守原则和规则的含义,以及要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可能一开始的时候不容易,但越往后,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二、给孩子缓冲的时间 孩子到时间不回家、不舍得、不愿意,这心情不就像我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得不离开时的遗憾吗? 所以,离开前,最好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 比如在结束前5—10分钟就提醒孩子,“我们再玩10分钟就要回家喽!”然后过了5分钟就再提醒一下:“还有最后5分钟哦~” 让孩子提前有个思想准备,也就能及时结束正在进行的游戏,乖乖回家了。

三、最好有一个有仪式感的告别,对我们来说游乐场里就是些冷冰冰的设施,但对于孩子来说,那可能就是他们心爱的玩具,甚至是最要好的伙伴,我们和朋友分开的时候不也要告别一下吗?让孩子和每一个玩过的设施说再见,可以降低不舍感谢,孩子也从兴奋转到了平静,才愿意回家,细节决定成败,安全感,习惯,规矩,教养,都是从小就建立的,而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都可能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孩子越是不乖的时候,我们就越要镇定,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