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沈跃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 促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17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11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合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会上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沈跃跃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贯穿家庭建设全过程、落实在妇联工作各方面,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重要抓手,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坚定广大家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心;突出家风建设的重点关键,弘扬红色家风,共同推动清廉家风建设,促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习惯、法治意识、树立文明新风;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活动,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引导父母承担主体责任,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助力孩子全面发展。要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服务“一老一小”、促进家庭和谐、推动家庭共享发展成果办实事,使广大家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部门联动,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合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王晓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和工作要求,把握家庭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主题主线、主要内容、具体任务、重要作用,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用好阵地资源,抓实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切实履职尽责、工作创新,加强组织领导、分类指导和制度保障,做深做细做实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用足用好这次会议在嘉兴召开的重要契机,充分利用“红色根脉”的独特资源,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下,进一步建好建强家庭这一共同富裕示范区最小单位,进一步推动数智赋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一步打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践路径,推动浙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黄晓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持之以恒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广泛开展好家风故事宣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文明新风浸润人们心田、充盈千家万户;完善落实协调机制,形成联动工作合力,携手共创新时代家庭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家庭正能量。



会上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8地作交流发言,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分享了优良家风故事。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全国妇联相关部门以及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部、文明办、妇联负责同志参会。




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文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