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_王江萍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王江萍: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委会副主任、村妇联主席、村党总支委员

2000年接手村妇女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严谨务实,兢兢业业,她凭着一腔热血,竭尽全力为村里妇女姐妹办实事,把妇联的关怀送进每一个困难妇女的心坎上,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做好思想政治引领。针对乡村妇女思想保守、参与村活动不积极,村文化工作推进难的实际,她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做宣传发动。组织妇女恳谈,设计活动参与,以推动文化建设,做好乡村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村里开展文化活动需要音响设备,她主动承担,帮助解决,并常年在自己家里充电供大家使用,出现故障,自己掏腰包找人维修。她通过认真细致宣传发动,先后组织了万亩滩村秧歌队,广场舞表演团队,秧歌队,农闲时每天能够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到近100人。在她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广场舞蹈表演队走出村落,在海南区广场舞大赛中荣获奖项。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日子越来越红火。

以法治宣传为突破口,营造平安和谐氛围。她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法治宣传,提高妇女的法律素养、法治观念及依法维权能力。村里发放传单,张贴宣传画,办讲座,组织妇女学习《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妇女之家”负责人,她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职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2020年底,在婚姻矛盾家庭纠纷排查暨留守儿童摸底工作中,她不厌其烦的打电话、发微信,做实做细工作,建立了电子工作台账,认真分析每个小组情况,对特殊群体进行精准识别鉴定并针对性地对贫困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联系服务,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在村里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每天前来咨询和办事的村民很多,也少不了带着情绪来扯麻烦的。多年工作的磨练,掌握了做好群众工作方法,培养了善于协调沟通的能力,无论面对什么情绪的村民,她都能面带微笑热情地接待,耐心细致地解疑释惑。村民们说,她态度好,办事认真,就算有些事情不在她能力范围之内,也让人感觉到舒心。她关注农村妇女的身心健康,为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知识普及率,向妇女群众大力宣传国家免费两癌筛查政策,组织全村适龄妇女进行了免费两癌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妇女群众卫生保健的意识。她处处以身作则,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疫情期间,面对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她主动做心理疏导,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请缨全家齐上阵,把自己和丈夫、儿子都安排在了夜间值班,为联防联控作奉献。

凝聚妇女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走进新时代,妇女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迫切,她想方设法,带领妇女走上致富之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在种养殖方面上下功夫。她在村里召集妇女开大会,宣传身边发家致富的妇女典型,帮助有意愿的妇女,对接资源,先后有十几名妇女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实现了脱贫致富。2021年巴音陶亥镇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