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敖汉旗妇联多措并举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9-11-2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落实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旗妇联积极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新方式,以“六进”家庭为重点,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普法宣传进家庭。以“三八”维权周、“六一”儿童节等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各级巾帼群等线上平台,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开展法律讲座、编排普法宣传文艺节目、组织安全故事诵读等系列活动,面对面为家长及未成年人答疑解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普法宣传送到家长及未成年人身边,受益人数3700余人。

    二、家教知识进家庭。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以“做智慧父母”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巡讲走进乡村、社区、学校活动17场次,组建了涵盖家长学校、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各位讲师分别从好家风、品德教育、良性关系、习惯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女童等方面做了深入的剖析,使1500余名家长受益,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评选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23名,鼓励更多的家庭教育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家庭教育事业。

    三、文明创建进家庭。在全旗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表彰各类最美家庭183户,形成了人人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通过电视、广播、各级巾帼群等大力宣传各级“最美家庭”典型及“好家风、好家训”优秀案例,并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最美家庭”系列故事展播,用“最美家庭”故事,传播家庭美德,引导人们向“最美”看齐。

    四、巾帼志愿服务进家庭。充分发挥巾帼维权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深入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编排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送法进家庭,提升广大家庭及未成年人懂法、用法的能力;组织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特殊学校、玛尼罕幼儿园、社区等场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减少未成年犯罪发生率。

    五、儿童保护进家庭。与检察院合作,深入乡村开展女童保护“家长课堂”,引导家长积极正视女童保护问题,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环境;邀请专业讲师,深入乡村学校、社区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法律敬畏,减少伤害案件。发放防性侵系列读物15000余份,营造学校、家庭、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保护的良好氛围。

    六、系列活动进家庭。在全旗范围内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评选表彰“阅读小大人”20名,引导广大家长、儿童在亲子阅读中陶冶爱国情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民阅读的生动实践中落细落小落实;与教育部门联合,在全旗中小学开展“70年我的家与国”征文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