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达茂旗开展特殊儿童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增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水平是儿童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近期,为让特殊儿童感受关怀与温暖,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达茂旗妇联携教育局和古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特殊儿童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达茂旗妇联先后深入大苏吉小学、石宝小学和乌克小学与在校师生们共同开展了“爱在心间”“掌握情绪,快乐成长”“自信自爱,梦想飞扬”等主题活动。活动以《桃花朵朵开》《扭一扭走一走》等开场小游戏拉开了序幕,通过游戏的方式使孩子们轻松融入到快乐的氛围里。

在大苏吉小学,老师与学生们一同进行了《爱别人先要学会爱自己》《把爱大声说出来》两种心理游戏,让孩子们懂得了自尊自爱是一种自我修养,也是爱别人的前提,也同样对爱的人学会表达自己的爱。在石宝小学宋琼老师给学生们以儿童绘本的方式讲解了什么是情绪,怎样掌握情绪,更轻松的了解了情绪本是人们对周边的人、事、物产生的各种感觉,只是一种内在的心理感受,管理情绪不是压抑情绪,而是给它出口让情绪流动起来。在乌克小学,通过《时间都去哪儿了》《魔法座椅》两种心理游戏,孩子们也懂得了时间的重要性,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并且也学会了认可别人,要用发现爱和优点的眼光看世界。

此次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关心、关怀和关爱,也在心理成长方面提供了帮助和启发。在未来的路,孩子们一定会带着启发一路向前、披风斩棘!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构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评估治疗、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公共服务网络。加强儿童医院、精神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心理咨询及专科门诊建设。推进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建设,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面向儿童及其监护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中小学校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培养儿童珍爱生命的意识和自我情绪调试能力,提高教师、家长预防和识别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大力培养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人才。关注和满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