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_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丽苑社区妇联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丽苑社区,现有居民5592户,1.37万多人。社区工作人员32名,其中女性工作人员占80%。社区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妇建 妇建促党建”,围绕“1369”工作理念,以展现巾帼新风采、创建文明和谐新社区为目标,团结带领社区妇女群众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抓组织,强机构,夯实工作基础。健全社区妇联机构,建强社区妇联干部队伍,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社区妇联主席、民政专干和纪检委员兼任社区妇联副主席,社区干部、居民妇女组成执委,涵盖了社区宣传、创城、关爱帮扶、救助、维权、疫情防控、文艺宣传等各方面工作。社区与市妇联和新城区妇联建立“党建引领心连心—同心工程”共同体,广纳热心公益、愿意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的离退休女性党员、干部、辖区中小学女性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强化社区妇联组织建设,发挥“联”动平台优势,及时处理辖区有关妇女儿童的各项事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妇联组织发动执委、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小区值守,做好群防群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结引领社区妇女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近年来,社区妇联定期邀请有经验、专业强的教育机构的讲师走进社区妇女之家、家长学校、草原巾帼大讲堂、普法宣讲课堂等,组织妇联干部、执委、社区妇女同志们定期开展女性恳谈交流会,提升社区妇联执委和共同体成员及妇女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社区妇女之家组织社区女性党员、妇女、儿童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童心颂党”等系列活动,影响了6000多名社区群众,在社区营造了良好氛围。

弘扬传统美德,做好家风家教工作。社区妇联重视道德环境对人的影响、传承好家风好家教,利用身边的最美家庭、模范家庭和个人,在社区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活动,分享好家风好家训的感人故事,打造“品德美”、“身心美”等“四美型”社区活动,倡导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社区涌现了自治区级最美家庭王淑英等典型,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做好联系服务,凝聚巾帼力量。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社区妇联将辖区内有特长的妇女同志组织起来,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红纽带艺术团、草原巾帼宣讲团、技能培训志愿服务队、就业指导志愿服务队、妇女儿童维权志愿服务队、帮扶救助志愿服务队等共8支队伍、1000多人的各类妇女志愿服务队,开展立足社区,服务居民行动。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困难妇女、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工作。草原巾帼宣讲团与社区红纽带艺术团不仅在社区内部开展活动,也走出社区,走进贫困山区、敬老院开展文化扶贫、政策宣讲,爱心帮扶救助、科普支农、慰问演出等活动,将国家的各项政策改编成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带到群众身边。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充分创造温馨和谐的社区大家庭氛围,到目前为止开展各类活动达200余场,受益群众2万人。2019年2月社区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重视对贫困、弱势、留守妇女儿童的帮扶、救助。每年在年初、年终都会对辖区内的贫困母亲、贫苦女童、残疾女童、重病妇女和女童有针对性的调查走访,分类登记造册、形成基础数据。争取社会力量,开展各类慰问帮扶80多次、10万余元,帮扶5000多人。在调查中得知68岁老人康秀芬没有生活来源,其孙女先后失去父母,社区妇联及时为老人申请国家最低生活保障,为其孙女争取孤儿补贴,帮助孩子联系小学,并联系一家企业结成“助学圆梦”长期对子。

 社区妇联还定期邀请律师讲师团成员走进社区开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普法宣传、设立妇女维权点、家庭纠纷调解站,帮助辖区妇女维护自身权益。近年来,依托社区的“小微组织创业基地”和“志愿者服务基地”,邀请高校志愿者,为辖区妇女开展免费育婴师、家政服务、刺绣等技能的培训,帮助辖区妇女、贫困人群、大学生创业,受益人群达5000多人。

 

    备注“1369” 工作理念: 1个中心暨“社区党建工作为中心,引领社区群团工程”;3个工程暨“维权工程”、“创业工程”、“文明工程”; 6个带动暨党建带“组织健全”、“制度明确”、“场地规范”、“活动有序”、“人员到位”、“党群联动”;9大行动暨“医养保障便万家的医养行动”、“志愿服务联到家的服务联盟行动”、“邻里和睦连到家的心连心行动”、“身心兼修乐万家的康乐行动”、“灵活就业助千家的巧手行动”、“爱心传递进万家的阳光关爱行动”、“空中电波暖万家的声频行动”、“上连下动入万家的联动行动”、“模范带头德先行的互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