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倾听妇情民意 探讨为民之计 推进重点工作 ——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6-0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近日,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芳及各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阿拉善盟、呼和浩特市等地调研,围绕落实自治区“两件大事”,深入了解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状况,倾听妇女群众呼声和需求,探索新时期妇女儿童和家庭事业发展策略。王芳还随全国政协调研组,深入浙江省针对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策略开展调研。

一是深入基层查妇情听民意。在锡林郭勒盟,王芳一行深入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贡淖嘎查、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明安图镇北山社区、正镶白旗乳香飘奶牛专业合作社、锡林浩特市布丝瑰创业就业基地塔赫蒙古服饰、嘎斯乌嘎勒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一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宝力根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锡盟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地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和与妇女群众促膝谈心等形式详细了解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妇女创业就业、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体产业发展等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建议。为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崇高境界和赤子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民族团结精神力量,在锡林郭勒盟调研期间,王芳为嘎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和妇女手工艺带头人及巾帼家政创业就业带头人赠送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并与贡淖嘎查妇女姐妹共同阅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在自治区妇联协调推动和见证下,乌兰察布市伊兰食品有限公司与贡淖嘎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签订了购销200万元1000只察哈尔羊帮扶项目协议。王芳一行走访慰问了嘎查脱贫户和孝老爱亲模范家庭,为正镶白旗乳香飘奶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拉腾其木格送去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奖章和证书。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剑虹、赵红军、郭静丽也分别带队,深入自治区妇联包联社区、赤峰市、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呼和浩特市等地调研,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把握实情、问需问计,切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图片.png图片.png

二是围绕重点课题开展座谈交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课题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芳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为促进提案办理工作,促进内蒙古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自治区妇联把“建立生育政策支持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为重点课题推进,王芳主持召开了自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座谈会,座谈了解各单位落实国家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期间,在锡林浩特市、赤峰市妇产医院围绕“促进内蒙古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展座谈交流,还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红山区红庙子镇东南营子村围绕“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暨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等课题召开座谈会。赵红军一行在锡林浩特市杭盖街道办事处呼格吉勒社区围绕“爱在开端:0-6岁科学育儿社区家庭支持推广”项目进行座谈研讨。郭静丽一行在呼和浩特市巾帼志愿服务协会开展座谈等。通过座谈研讨,详细了解各相关单位推进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

图片.png图片.png图片.png

三是推进重点工作办实事。在赤峰市红山区乌兰哈达婚俗文化园,王芳、赵红军一行参加了自治区妇联举办的“相约红山·爱在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移风易俗主题青年联谊会,举行了“红山区移风易俗基地暨红山区乌兰哈达婚俗文化园”揭牌仪式,落实“试点先行、积累经验、辐射带动、全面推进”工作要求,立足“移”“易”推动移风易俗试点工作新进展。在包联社区铁路林场小区,郑剑虹一行详细了解小区妇女儿童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锡盟调研期间,赵红军带队随国家项目组重点了解项目进展和妇女儿童维权、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建设等工作情况;在阿拉善盟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我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期间,郭静丽为呼和浩特市丽妍美容美发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带领调研组一行为呼和浩特市巾帼志愿服务协会、巾帼志愿服务阳光站、仁爱妈妈博爱公益学堂等地送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书籍及慰问物资,参加了呼和浩特市巾帼志愿协会恳谈会,围绕积极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志愿者精准服务进行恳谈。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图片.png

四是开展问卷调查。自治区妇联党组还采取网上发放调查问卷、培训班上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开展调研。通过北疆女声和北疆家庭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建立生育政策支持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网上调查问卷,共收到20006份填报结果。在全区“弘扬好家教 传承好家风”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工作者骨干培训班呼和浩特专场培训和首期“北疆亮姐”巾帼家政师资培训班上,共收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及家政培训等需求和建议调查表288份。

图片.png